close

 

阿公-在去年12/25車禍至今在慈濟醫院歷經4-5開刀,截肢,引發肺炎,住入加護病房,呼吸治療室到普通病房已經第四個月了,他老人家從終身注重身體健康僅食清淡菜餚,早晨五時定時起身散步,下圍棋防止老人癡呆,退休時為子女國外留學拼命賺取學費,卻沒想到一場無情車禍所受的皮肉之痛每每探望都叫人憐惜與不捨…

 

 

我在國中三年級時從台北搬至大林宿舍與阿公一同住,學習英文與日常生活的智慧….阿公當時剛從國中英文老師退休,人生有好多精采未完成的夢想等著實現,除了定期參加國外旅遊團體,閒暇之餘也替人免費補習英日文交到一輩子知心的學生及朋友…

 

潔癖的阿公,喜歡花了一小時手洗衣物,而光榮地看著潔白衣物在陽光微風下吹拂

 

在不收補習費的樂善好施下,家裏常常有學生家長送來自家農園種的蔬果而大大減少伙食費的支出,有時多到可以直接變身為菜販的狀況.

除了家裏補習,阿公又在農會教著退休的老人們日文,教唱日文演歌,有一天中午收到一台冰箱及脫水機,又是熱心學生送給阿公的貼心禮物

 

阿公教我煮飯,用紅蔥頭慢火滷出一煱香噴噴的滷肉,不論拌飯及炒麵都好吃

涼拌竹筍及紅豆牛奶渡過炎炎夏日, 虱目魚湯及椒鹽雞肉更是百吃不膩

 

高中並不重視課業表現的時刻,我最常和阿公看HBO,每每回想高中時最有紀錄的事件,我大概看了100部電影,我想這100部電影奠定日後在英聽及會話的基礎.

 

補習時刻,阿公開心之餘會吟唱中國民謠自娛娛人.調皮搗亂學生他會用嚴厲手段處罰糾正,好學乖巧學生他會不時讚稱且又勉勵更為謙遜

 

我在學校返家時都不時聽著阿公和學生說些人生大道理:

 

人要如何不痛苦,減少慾望

人要如何才能快樂,幫助別人

 

這段話不斷地被重覆,很簡單卻也是相當難實行

 

阿公時常告訴我,嫁丈夫要嫁”努力賺,懶惰花”的人

不曉得是冥冥之中註定還是巧合,Tom就是個節儉成性的人

 

 

 

4/25 中午在辦公室吃完飯盯著電腦,二叔便打電話通知在肺衰竭的狀況下,阿公平靜地走了, 眼神呆了幾秒我還是情不自禁又掉了眼淚,這是在週日不論是在高鐵,MRT和家人討論最終事要處理,面對阿公即將離開事實的難過情緒蔓延,幾度人群不斷潸然淚下的重複哀傷思維..

 

三叔從美國回來見阿公最後一面,他帶領我和哥哥替在病床的阿公禱告:

 

阿公這一生最喜歡在別人面前誇耀自己非凡的語言能力,可是他這一生最偉大的是他的付出,他願意承諾答應在超出自己能力範圍資助子女完成學業.這是我沒辦法做到的,但阿公在當年默默用退休時間晚間騎車到富人家裏當家教,兼差補習提供子女在國外求學的支出..

 

我們都要感謝阿公,而有現在的我們,在阿公有限的生命裏,能有安祥與平靜陪伴他..

 

在回來路上我細細回憶和阿公的互動,慶幸在阿公晚年每假日坐車回去幫他打掃,洗衣,煮飯和陪他聊天,在傍晚時刻陪伴他沿湖畔散步欣賞討論大自然的美麗,陪他回老家和親人相聚聊天…終究體認老人有限時間內的陪伴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也是人生永不後悔的親情。

 

阿公,我永遠感念你對我的付出,我永遠銘記你在人生歷練所得來的智慧,我想念你但也持續發揚您在困苦環境下的堅忍不撓的毅力與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ccheng0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